画画~是疲惫生活里的一夜清风明月

你还不给我写信,难过到要爆炸。

(整理了很久的情话手帐,若还是不能打动你,我也难过到要爆炸了(╯︵╰,))


若逢新雪初霁 满月当空

下面平铺着皓影

上面流转着亮银

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

月色和雪色之间

你是第三种绝色

  

——余光中《绝色》


我的那本情话手帐,上面摘了许多让人心动的话语,古往今来那些堪称典范的情诗情书情话都被收入其中,每每翻罢,我都有一种强烈的感受:

这些诗人、作家们,撩起妹来,简直了!!!




我相信,每一份真挚的情感,大多都是相似的,只是诗人们帮我们把内心的感觉,用文字完美的表达出来了。




王小波

(作家,代表作:《爱你就像爱生命》《沉默的大多数》《黄金时代》)


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,连同它的怪癖,耍小脾气,忽明忽暗,一千八百种坏毛病。它真讨厌,只有一点好,爱你。


你要是愿意,我就永远爱你。你要是不愿意,我就永远相思。


你是非常可爱的人,真应该遇到最好的人,我也真希望我就是。


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,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。  


唐寅

(字伯虎,号六如居士,明代著名画家、文学家。)


雨打梨花深闭门,忘了青春,误了青春。

赏心乐事共谁论?花下销魂,月下销魂。

愁聚眉峰尽日颦,千点啼痕,万点啼痕。

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


古诗词撩人的句子就太多了,随便摘几句大家感受一下~


老来多健忘,唯不忘相思。(via 白居易)


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(via 李之仪)


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(via 东汉诗人)


不思量,自难忘。(via 苏轼)


还有一些可爱的情话,读起来的感觉,大概就像见到你的那一刹那,欣喜雀跃,仿佛被阳光笼罩,如下:


谢耳朵


我真心觉得你今天很美,惊艳到让我开始恐慌。


我对你有着不可否认,又无法用其他途径解释的好感,我曾以为自己脑子里长了寄生虫,但那个理由更牵强。唯一的结论,这就是爱。


都怪你,你害我分心。从遇见你的那一刻,你就让我分心。


杂集

(感谢这些话温暖我们这一瞬。)


如果有人追你,我就绊倒他。(via 程薇)


老子是个好东西,希望你能有一个。(最初见于“脑子是个好东西,希望你也有一个”这个梗)


我们彼此相爱,就是为民除害。(via 冯唐)


像我这样的人,是不太喜欢结识新朋友的。

你知道,介绍自己的过去很累的。

可遇见你那天,我竟想着要把我的前半生拍成电影给你看,让你看看我见过的呼伦贝尔的雪,我走过的四下无人的街,和我度过的烂醉如泥的夜,把所有你未能参与的人生补齐。

然后呢,跟我走吧。

(via 金土)


美剧《左右不逢源》


“Mike,你咋从来不说你爱我呢?”

“我娶你那天说过了,要是有变,我会通知你的。”


陶行知先生结婚时,写给妻子的情诗


天也欢喜,地也欢喜,人也欢喜,

欢喜我遇到了你,你也遇到了我。

当时是你心里有了一个我,

我心里也有了一个你,

从今后是朝朝暮暮在一起。

地久天长,同心比翼,相敬相爱相扶持,

偶然发脾气,也要规劝勉励。

在工作中学习,在服务上努力,

追求真理,抗战到底。

为着大我忘却小己,直等到最后胜利。

再生一两个孩子,一半儿像我,一半儿像你。  


你以为只有大人会写情话吗,no~no~no~no~,前两天,看到一个五岁的幼稚园小朋友的贺卡,我被萌得一脸血,小朋友,姐姐都被你撩到了啊,长大了还得了!




——黄金分割线——高能预警——


上面的情话是不是都超级棒!


然鹅(︶ω︶)~~最打动我的还是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,那些可爱到爆炸的书信,本文的标题就是其中一句——“你还不给我写信,难过到要爆炸。”




前些日子很火的《见字如面》里黄永玉写给曹禺的那封信,有一段可能不被大家注意的话,吸引了我。


说老实话,真正地道的情诗、情书、情话,怎么能见得人?伟大如鲁迅,特精熟此道。说是“两地书”,买的人图神奇,打开看来却都是正儿八经,缺乏爱情的香馥之感。

人到底太少接触纯真的感情了。


所以,我在读到朱生豪先生写给宋清如的那些信时,真真实实地被那些纯粹的情感所打动,他们在书信往来时,从不知道这些文字会被他人瞧见。


在一篇采访宋清如的札记里,也这样写道:

我是1989年秋天开始与宋先生接触交往的。  
有一天,一位朋友带我去拜访她,谈起朱生豪留存的数百封信。  
宋先生说:     “那是我与生豪两个人的情愫,不准备发表。将来把它烧掉。”  
我听了之后觉得如果烧掉那太可惜了,我想:“我一定要使这些信出版,至少要劝宋先生放弃这种想法。”  


宋清如(1911年--1997年6月27日),著名的莎士比亚戏剧翻译家、诗人朱生豪的夫人,也被誉为"不下于冰心女士之才能"的女诗人。

  
 

1911年春,宋清如出生于江苏常熟一户富豪家庭,1932年进之江大学,进校后便听闻,之江诗社有个才子,叫朱生豪。


朱生豪(1912年—1944年12月26日),著名的莎士比亚戏剧翻译家、诗人,浙江嘉兴人。曾就读于杭州之江大学,中国文学系和英文系。1933年大学毕业后,在上海世界书局任英文编辑,参加《英汉四用辞典》的编纂工作,并创作诗歌。写有诗集多种,均毁于战火。1941年日军进攻上海,辗转流徒,贫病交加,但仍坚持翻译,先后译有莎剧31种,建国前出版27种,部分散失,后终因劳累过度患肺病早逝。 


以上是两位的生平简介,寥寥数语便可说完,而他们的爱情却是三言两语道不清的。




宋清如回忆:


我给生豪的信不多,约一个星期一封,他两三天就给我一封。  
生豪把我的信和几本他编的我与他的诗集一直带在身边,这些都毁于战火,我的信一封也不存在了。  
这是朱生豪1935年与我在常熟分别后写的信:     要是我死了,好友,请你亲手替我写一墓志铭,因为我只爱你那“孩子字”,不要写在甚么碑版上,请写在你的心上,“这里安眠着一个古怪的孤独的孩子。”   


两人于1942年5月1日在上海举办了简而又简的婚礼,而后继续翻译事业。


生豪在楼上翻译,休息的时候便衬着窗外的阳光欣赏自己的手指。  
有一次,他大概翻译得很顺利,居然不下楼来帮我做家务:生炉子。他是不会干这些的,弄得满屋子都是烟。  
在生豪去世前,他对我说,一定要坚强。他还说,     去了阴间之后,将承担我这份炼狱,他说我死时不会太痛苦。  

 
 


朱生豪先生写给宋清如的信,打动了很多很多人,所以你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次看这些情话了。


情话之所以叫情话,是每句话里都包含了最深最真最质朴的情,而这份情,朱先生来得最浓烈。


醒来觉得甚是爱你。 

这两天我很快活,而且骄傲。 


要是世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多么好,我一定要把你欺负得哭不出来。


我实在是个坏人,但作为你的朋友的我,却确实是在努力着学做好人。


我渴望和你打架,也渴望抱抱你。  


聪明人是永不会达到情感的最高度的。  

 

 心里不痛快的时候,也真想把你抓起来打一顿才好。


风和日暖,令人愿意永远活下去。   



我爱你也许并不为什么理由,虽然可以有理由,例如你聪明,你纯洁,你可爱,你是好人等,但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你全然适合我的趣味。因此你仍知道我是自私的,故不用感激我。


我愿意懂得“永恒”两字的意义,把悲壮的意义放入平凡的生活里,而做一个虔诚的人。因我是厌了易变的世事,也厌了易变的自己的心情。




我们都是世上多余的人,但至少我们对于彼此都是世界最重要的人。


我想作诗,写雨,写夜的相思,写你,写不出。


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、假山边看蚂蚁,看蝴蝶恋爱,看蜘蛛结网,看水,看船,看云,看瀑布,看宋清如甜甜地睡觉。




我愿意舍弃一切,以想念你终此一生。


阿姐: 不许你再叫我先生,否则我要从字典中查出世界上最肉麻的称呼来称呼你。特此警告。


酒面扑春风,泪眼零秋雨,过了别离时,还解相思否。


你总有一天会看我不起,因为我实在毫无希望,就是胡思乱想的本领,也比从前差多了。




我不很快乐,因为你不很爱我。但所谓不很快乐者,并不等于不快乐,正如不很爱我不等于不爱我一样。


每天每天你让别人看见你,我却看不见你,这是全然没有理由的。 


总之你是非常好非常好的,我活了二十多岁,对于人生的探讨的结果,就只有这一句结论,其他的一切都否定了。当然我爱你。


我的快乐即是爱你,我的安慰即是思念你。你愿不愿待我好则非我所愿计及。




来信与诗,都使我快活。每回你信来,往往怀着感激的心情,不只是欢喜而已。


当我上次得到你的信,一眼看见“不许哭”三字,眼泪就禁不住滚下来了,我多爱你。


为什么我一想起你来,你总是那么小,小得可以藏在衣袋里。我伸手向衣袋里一摸,衣袋里果然有一个宋清如。


你想不出此刻我是多么快乐,快乐得想哭。谁比我更幸福呢?比起你来,我也是要幸福得多,因为我的朋友是一个天使,而你的朋友只是一个傻小子。




每句话都很动人,实在摘不完,建议大家可以找来《朱生豪情书全集》慢慢翻阅。


朱先生是怎样可爱呢,在信里,他换着法地称呼他心爱的宋清如(按时间顺序如下):


宋,清如,好人,宝贝,宋儿,好友,澄,小姐姐,澄儿,小亲亲,阿姐,傻丫头,宋姑娘,青女,我们的清如,好澄,好朋友,爱人,老姐,阿宋,亲爱的英雄,姐姐,好孩子,傻子,孩子,好好,小姐,弟弟,老弟,小鬼头儿,婆婆,宋神经,宋家姐姐,挚爱的朋友,青子,二哥,小妹妹,姐,澄哥儿,好姐姐,清如老姐,女皇陛下,澄子,宋宋,妞妞,你这个人,宋千斤,天使,心爱,蠢孩子,清如夫子,宋先生。


我觉得吧,坠入爱河的男人,大多都会变成一个小孩子,可爱极了。


比如,总是收不到宋清如信的朱先生。




再比如,求婚被拒后还想着教别人写信艺术的朱先生。





而最让朱先生感到难过的事情是什么呢?


我今天占了一卦,你不会给我来信,难过。

你为什么不给我写信,难过。

找不到你寄来的信了,难过得想死。

我生病了你还不给我写信,难过到要爆炸。

你是被狼叼走了吗?为何还不写信,难过到活不下去。

我要撑死自己,待会还要去狠狠吃,谁教你不给信我?

你的信只有七十五字,读了就像没读,难过。

你不让我来看你,难过,那祝你发福。

你不要我来看你是不是?我待你好。


我已经不知道要说什么了,感动且佩服得五体投地,世间有人如此爱恋挂念着另一人,且将这感情又毫无保留写了出来。


好在二人最终结为连理,虽是战火贫病让其未能白头偕老,这份真挚的感情却早已滋润和圆满了他们的人生。


“只要有东西吃,有地方住,你待我好,其他的我都不在乎。”


愿天下有情人,彼此相爱,永不相离。


(图片整理自网络,另推荐文中插图情侣日常的动画《温暖的印记》,超暖,祝情人节快乐呀!)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2 )

© 云莱 | Powered by LOFTER